运动要适度 谨防健身猝死

2007-11-08 00:00:00 来源:

  近年来,有关专家提出了温和运动的新观点。温和运动就是一种低强度、低能量消耗的运动模式,也称“适度运动”。所谓适度,就是每周消耗2000千卡热量的体育锻炼,相当于打2-3小时的乒乓球;或每天累积相当于半小时的活动量,如:下公共汽车后快走15分钟回家,再做20分钟的其他温和体力活动就足够了。温和运动可以调节心情,化解不良情绪,具有宣泄功能,可以释放内心的压抑,忘却烦恼,同时也可以带来身心上的愉悦。
  而过度的运动却往往适得其反,比如下面的几类情况,还是引以为鉴的比较好。
  案例一:王洪礼球场猝死
  辽足前主帅王洪礼在与朋友打网球时突然倒地不省人事,随即他被送往医院抢救。因抢救无效,王洪礼不幸去世,享年61岁。医院正式对外宣布,王洪礼死亡原因是“心源性猝死”,并表示,他的猝死是因为剧烈运动导致心脏承受压力过大造成的。
  专家提示:进行健身锻炼之前一定要认真检查身体,尤其是中老年人,检查的重点要放在心脑血管,以及肝、肾等重要的脏器。然后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。相当多的中老年人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状态,过度运动不仅不会改善身体状况,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伤害。中老年人不宜从事疾起疾停,奔跑、跳跃过多的高强度剧烈运动,应该选择强度相对小一些的有氧运动。
  过犹不及是很多事情要恪守的规律,健身也不例外,而且过度健身和自身安全也是休戚相关,让我们通过下面的案例了解一下过度运动的危害,也为您的健身安全敲响警钟!
  案例二:繁忙一族偶尔猛健
  李先生是一位追求时尚生活的精英一族,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,所以健身的时间也只能放在周末,都说健身有利于身体健康,但这样坚持运动了半年多,也没觉得身体状况有什么变化。
  专家提示:偶尔运动也是一种不适度的运动,偶尔运动者吸入的氧多于经常运动者,随着耗氧增多,组织代谢加快,这会破坏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,使细胞衰老。对不能长期坚持运动的人们来说,偶尔运动一下,将会加重生命器官的磨损、组织功能的丧失而致寿命缩短。若健身时间间隔过长,健身效果消失后才投入锻炼,每一次锻炼都等于从头开始。建议每周锻炼三到四次,不必过于激烈。

  案例三:为了减肥不惜一切
  许女士觉得夏天是减肥的优等时机,所以几乎每天去健身房,而且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。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腰酸背痛,以为是不经常练习的缘故,但坚持了一段时间后,身体的疲劳程度仍然没有减轻。
  专家提示:本来人体在夏季的能量消耗就大,人体运动到一定程度,就会达到一个兴奋点,如果继续练下去,就会出现比较疲劳的感觉,进而出现体力透支现象,甚至会出现对健康不利的一些病变。因此,当你练到很高兴、较舒服的时候,就不要再增加运动量了,这时需要慢慢减少或者停止运动。夏季气压比较低,在健身房等场所锻炼时要注意室内温度、湿度,避免长时间运动造成缺氧。
  案例四:初练者急于求成
  小陈是今年5月底刚开始健身的,在他看来一切都很新鲜,所以每天都在健身房练很长时间,但坚持了一段时间后,他发现较近到健身房训练提不起劲,见到器械很反感,摸什么器械都觉得重,勉强坚持下来,训练后的疲劳感特别强烈。
  专家提示:初练者必须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,训练量和训练强度要逐渐加大,切不可冒进。过度训练后要降低训练量和训练强度,进行调整性训练。训练后应加强蛋白质的补充,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,可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,还可口服一些维生素制剂,根据条件,进行按摩、桑拿浴和心理放松等,以加速疲劳消除,促进身体恢复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